來重慶之前,一堆去過的同事在喊那裡過得很涼,
晚上五六點就可以落跑然後去市區鬼混。(有沒有去摸摸洗洗就…嗯…..)
老闆也吹說bug都解完,應該沒啥大事。
結果….上工的第一天,問題便一個個爆出來了,
說已解的根本沒完全解,還外加新的問題,
搞得我每天十點以後才回宿舍,
回宿舍還要趕沒寫完的張家界遊記,根本極度悲情。 = =
此外,照以往週末兩天工廠休息,RD們是放假出去遊玩的,
但我就是背到極點,PM放話說要趕出貨,工廠周末加班,RD要stand by,
登時很想甩她一百個巴掌然後掐死她。
好險大概老天看不過去,零件廠商出槌斷貨,週末進度開天窗,
我也終於能逃離工廠這賊窟,往外透氣。
來之前調查過重慶能玩的地點,網路首要推薦的就是大足石刻,
也有些人會搭船去遊三峽。
問了一下,幾個同事說有去搭船,但問到底去哪些點看到了什麼,卻啥都說不清楚,
真搞不懂他們到底是花錢去吹風還是去船上晃著睡。 = =
再問大足石刻,則說是隨便找當地旅行社,胡亂一小時走馬看花就被拖走,
完全不符我需求。
算了,靠自己比較強,於是就調查了自助轉車去大足石刻的辦法。
轉車說實在挺麻煩的,公車轉捷運到市中心車站,
然後搭客運到大足後又要轉公車,最後回程再一路轉這麼多趟回來。
儘管要轉很多趟,但還算能接受,
恐怖的是大家提供的站名很含糊,只簡略寫重慶車站、大足車站,
可是在地圖上同名的卻有很多個,很令我恐慌屆時下了車發覺根本不是我要找的站。
然想了想,自助旅行不就是這樣嗎?因有意外插曲才有味,
所以就這樣哄騙自己,把記劃定了下來。
不過事情的發展卻不是這樣……
週末預備去冒險的前一天,某個不熟同事發現我打算去大足,就死命黏著說要跟著去,
可是我完全不想帶個不好吃的老拖油瓶去啊~~~~~~
但被他這麼一嚷嚷,就被旁人插嘴說可以跟工廠的派車公司談價碼,花錢省事。
試探性慫恿那同事打電話去問,價碼有點高,而且我們只有兩人share。
但再想想反正也擺脫不了同事了,就灑錢吧,
雖然之前已給自己心理建設,但還是有點害怕因什麼意外入了夜還被困在大足回不來。
所以就這樣陰錯陽差,從貧賤流浪之旅,變成豪華包車尊爵行……
果真是世事難料啊。(搧風~~)
儘管大足石刻列名世界文化遺產,但名氣其實比不過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大同雲岡,
我也沒料到居然會意外先拜訪了此處。
根據資料,石刻分散在寶頂山、北山、南山、石篆山、石門山五地,
不過比較精華的是在前兩者,司機也很不專業地只調查了寶頂山路線……
(還敢收錢收這麼貴,踹~~)
若照原本自助的方法,假使大清早出發還是得到十點後才能到達,
但包車卻相當快速,印象中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就到了,也差太多。 XD
下了車,大門跟從遊記讀得的不太一樣,
看了看地圖立牌,推測應該是為了搞觀光,納入週邊腹地而膨風起來…..
停車場附近是還在蓋的北宋街跟南宋街,
曾經讀過仿清明上河圖的假古街遊記、三峽的假酆都遊記,
照片景象假到讓人白眼翻到腦後勺,
所以根本不期待大陸會蓋出多有詩意的古街。 = =

不過眼前筆直的參道倒還算是兼具宏大與典雅,
雄偉工整的牌坊帶著精緻雕刻紋帶,引領遊客往內行去。
過了牌坊有雕著獅象的列柱,但那一式copy出來的整齊形貌很令人狐疑,
我是不太懂現今的石刻技術,莫非已發展到能自動化大量複製生產了? @@





再往前是遊客中心,雖說為遊客中心,但卻是用古典挑簷樓閣搭築,讓人頗有好感。



(服務台背後這透光的觀音圖滿特別的。)

(大廳展示的大幅寶頂山石刻遠視照片。)

(還有分生肖的十二尊祈福鐘哩。 XD)
在這裡買了票後,以為差不多就該到了,結果卻不是…..
眼前依舊一望無際的長路讓人頓時懷疑園區到底是為了考驗大夥的問佛之心,
還是只是想整人…..
該不會還沒看到石刻腳就先走斷了吧。 = =
不過路上還是有些造景可以瞧瞧不算太滯悶,有趣的是可以發現大陸作假的工夫果然高超,
我以為還不錯的林岩景緻,居然都是用水泥搞出來的,
看到工人在某些工地塗泥噴漆,我才恍然大悟,完全被欺騙感情了…..


(沒看到噴水的噴水池。 @@)
沿長路走晃許久,又是處正在施工的大建物,根據標示是要作博物館的,
假想圖上館樓臨池,風光明媚,不知屆時會否真也是這樣。


一旁有小徑指著「廣大寺」,同事頗令我意外,竟也有尋幽訪勝之心,就隨他往那兒拐去。
但走了過去,才發現臨著小湖的廣大寺已有荒棄之象,
階台染苔、板飾斑剝,也不知還有否對外開放,
感覺到了夜裡便會轉成蘭若寺之類的迷境,有倩女等著與莽客相會。
不過在這白晝時分,古剎處在這樣無閒人叨擾的山林,
卻有某種清幽之氣,很勾人多在此閒坐,蹉跎時光。




從小路往前拐回,沿漫長主道再度往前,終於看到驗票閘口了….
其實印象裡好像有付費的接駁小車服務,
但我們為了省錢沒理它,結果就是這樣的長路考驗。
不過再想想,莫非把入口拉遠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大量遊覽車的排氣污染?
如果大陸真的開始有這樣維護古物的心思就好了,
文革時期的那股破壞風潮真的太傷了,很令人難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