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過年去廟裡拜拜好像是台灣人的既定行程了,
甚至還有什麼搶頭香這種我很不解的行為,
神明既然是神明,應該不會有老人痴呆症頭只記得每年第一個看見的人,
然後今年的記憶摳瘩就用完了吧。 = =
況且如果記憶體容量只有1 Bit,應該是永遠只記得最新的那個人啊,
最早看見的人早就被洗不見了。 (煙~~)
呃,說這些可能又要被F說我對神明不敬了,可是我完全是就事論事啊。
而且神明是看誠意不是看你跑百米的速度吧,不然奧運短跑選手永遠是人生勝利組了……
扯遠了,反正過年頭幾天不是出去玩,就是會親戚,
但該來的還是要來,出來混的就得還(咦?),
過年連假的最後一天終於被拖去拜拜了。
用到拖這個字,其實也不是說有多不情願,只是很不喜歡舟車勞頓然後跟一大堆人擠,
只好跟自己說「就當出去玩,買了新相機,加減外拍吧~~」
啊,你說去廟裡拜拜算什麼旅遊,呃,都說是小題大作之旅了。 (裝死)
咱們家慣例的行程都是先去行天宮報到,再轉去龍山寺。
雖然知道行天宮已改成不拜食物不燒香,
可是看到廣場儘管擠一堆人還是顯得空曠的場面還是很不習慣,
而且空氣清晰、視野清楚,這真的是廟嗎? XD
不過為了節能減碳還是要大推,此外,不用找桌面縫隙放貢物、擠人牆插香,行程超快,
沒多久居然就可以移師往下一站了。 @@
這間廟的照片?
是有拍啦,不過真心覺得行天宮走的不是華麗路線,就不放上來佔版面了。 (多貼心~~)
行天宮轉龍山寺現在其實滿簡便,捷運轉一下就好了。
怪的是老媽很討厭搭,每次都抱怨上三層下三層,
可是我這種每天進出的人根本覺得家常便飯,非常無感,
而且又不是叫你爬樓梯,有手扶梯啊…..
但既然她堅持,雖然已經看到公車跑掉還是得陪她慢慢等。
然後自然就是漫長等待加漫長在公車上罰站,然後漫長從擠得要死的周邊小巷殺進廟裡。
龍山寺相比行天宮就有很多細膩雕刻了,本來看到就馬上想拿出相機拍的,
但覺得邊拿香邊拍照很引人側目,而且搞不好雖到,香灰掉鏡頭,欲哭無淚,
只好忍著手癢,等繞一圈把貢物放完,又繞一圈拜完,才開始拍照。

記憶沒錯的話,上面這張應該是側廊廊下,
光線陰暗加上有煙很難拍得清楚,不過也算考驗新相機未來拍教堂的功力吧,
成果還算可以接受,不過鏤雕間的彩繪能再清楚一點會更好啊。

在國外教堂,觀光客好像都順理成章對著祭壇拍,
可是中國人好像對直接拍神明有忌諱,況且正堂口塞滿了香客,
我如果堂而皇之舉起相機大拍特拍,應該就是白目加找死吧,
搞不好北港香爐人人插,直接被眾人拿香烙戒疤。 T_T
所以上面這個是在邊角空曠處拍的內廳斜側,迅速搶拍,跟作賊一樣,好悲情。
不知道是不是神明金光太盛,旁邊雕鑿都變得黯淡看不清啊。
而且雖然用上了手持夜拍的傻瓜模式,但把遠端拉近拍時NG率好高,
所以只好厚臉皮拼死多拍了兩三次。 XD




上面幾張是中殿,很廟宇的樣子,懶得想形容詞了,(敷衍)
反正比起行天宮有看頭許多,
寫俄羅斯遊記那一堆教堂已經快把我腦細胞搞死了,寫這些是來放鬆的啊~~~ (搧風)



上面這些是外殿,也是很廟宇的樣子。(廢話….)
好吧,龍山寺就這樣子,反正重點是在下面的部分啊。 😛
本來想過年拜拜應該這樣子就結束了,結果二二八連假老媽居然又說要去拜。(暈)
我哭嚷說不是都拜過了嗎?她說是要去奉天宮拜天公,不一樣。
呃,拜天公不是每間廟的起手勢嗎,是有怎樣不一樣?
每個人都要找他,而且不斷重複重複,他應該會很煩,直接封鎖你甚至黑名單吧…..
結果老媽說今天是天公生日,很熱鬧,去看看盛況。
嗯,請問這有說服力嗎?我根本是個不喜歡去擁擠吵雜地方的人啊。 = =
而且玉皇大帝跟耶穌一樣是由肉體誕生然後成仙成神的嗎?怎麼沒聽說?
但老媽是家裡女皇,誰敢抗旨啊,就當作是去作孝子吧。
老實說四獸山那邊的廟我一直搞不清,奉天宮慈惠堂之類的,太多了。
跟著走到廟口,我才省起「原來是這一間啊」,印象裡雕刻多到不用錢似的,
帶相機果然帶對了。 ^_^y




這間廟蓋在坡地上,得爬階梯上去,但廟裡居然有電梯,
老媽這時也很貼心,說她跟我爸慢慢排隊,我愛東看西看可以自己走上去。 (落淚~~)
進去的方向應該是後門,但雖然是後門,從圍牆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鏤雕了,
而且沒有因為佔地廣大就隨便敷衍,若仔細研究,每一幅都細緻得誇張,
不論是牆壁的石雕或是簷板的彩偶,感覺都是可以出國比賽拿金牌的啊。 @@
牆邊那些立旗是在廣告此處跟故宮聯辦的展覽,免費,本來在房口偷窺一下很想進去,
但怕耗太久給爸媽等,就想說回來可以看,
結果後來走的時候是從另一邊正門出去,她們居然說累了,叫我哪天自己來看,
但不知道雷不雷的展覽誰這麼工夫啊,所以就錯過了,只好騙自己應該是拐小孩的玩意。 XD

走到上面,雖然知道人一定很多但還是傻眼,
廣場邊設了一組祈福用的七星陣啊鐘啊之類的佈置,結果信徒們就蜿蜿蜒蜒排滿了整個堂前廣場。 @@
這種習俗一樣也讓我很不解,不是都來拜拜了嗎?
只要誠心,神明不就會聽到會幫忙嗎?
既然如此為何還需要更多不知道由誰設計想出的儀式?
唉,算了,這就是宗教。
不過因為人太多,只能被擠到牆邊鑽,順便拍些如上的雕刻。



人很多自然讓我心煩,從邊邊轉到堂側時看到後院清靜,就走了過去,
然後看到隔牆的雕刻很用心,蘇州有雙面繡,我們也有雙面雕耶,
上兩幅左邊那一塊,從後院看是山水風景,另一面卻是如上的這個將軍伏獅,相當用心呢。
不過我很懷疑來來去去這麼多的香客,有幾個人有像我這樣認真看這些工匠的心血。 XD
(工匠知道我看到的話應該哭了。 :P)


先前在龍山寺怕邊拜邊拍會弄壞相機,但這座廟拜拜是得上下兩層樓爬的,
很懶得為了拍照再爬一回,因此被逼著排進人龍、走完祈福陣後,就開始表演拿香拍照的特技。
外牆的雕工已經算很細緻了,但內廳更是不可能敷衍,
放眼過去所有的部分都是木質的細碎雕鑿,到底是花了多少錢多少人力多少時間才完成的啊,呆掉。


上面兩張是樓梯間,不但牆壁有,連旋梯圍繞的電梯塔都是這樣的木雕。 @@

相比之下從二樓露台拍出的寺廟外觀就變得沒什麼亮點了。
(雖然還是大贏很多地方)






上面是從二樓拍的正殿樑柱欄壁,要每個細部看完都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了,
何況是創作的人花費的心血歲月啊。 (跪倒,拜~~~)

這是另一側的下樓樓梯,這邊沒有電梯塔,改垂掛了燈籠填補空間,
還滿喜歡這樣的設計跟光影感覺,跟一旁的木雕在一起很搭,柔和而且溫婉。

拍不太出內廊藻井的細部紋路,太暗,中間燈泡又太亮,
傻瓜相機果然還是有極限。 T_T



拜完老媽居然又說要去排壽麵, T_T
想當然又是誇張的人龍,而且不是像方才排過陣那樣人走過就好推進很快,
等煮麵撈麵超費時的,過n分才推進幾公分吧。 (欲哭無淚)
還好旁邊有雕刻可以看,而且這時發現圖下的解說牌也很用心耶,
作成捲軸狀由小童拉展而開,給它個大拇指說讚~~~~



還好排一陣後連我娘都沒耐心,說算了走吧,
不然也不知道會不會那團小麵就從中餐變成了晚餐。
臨走前拍了正門匾額作結,
這時想,之前去大陸看到一些古蹟遺留下來的雕鏤層次立體、佈局繁密,感到相當厲害,
但我們台灣的現代師傅其實完全不遜色呢,很為他們驕傲。
只是,還有多少人會想承繼這樣的手藝呢,
你看現在多少黑心食材醜聞,多少無良財團官商勾結,
越來越多的人往「錢」看,唉……
真心希望這些技藝及用心能長長遠遠流傳下去,
人類的社會已經夠醜惡了,請讓它多些美好的事物可以嗎? >.<